妳發現,年紀大了以後的傷心,就像慢性疾病。不會馬上要妳的命,可是要花很久的時間才會復原。

還不太懂事的時候,妳的難過就像開放性骨折,所有人都看得出來妳不快樂:妳喜歡一個不喜歡妳的人,看到他牽著另外一個女生的手。妳的男朋友去當兵、出國、到另一個地方念書,送他走的那一天,妳哭喪著臉。妳被迫分手,一言不發的坐在角落寫日記,下課了還不敢馬上起身,因為妳的眼淚還沒有風乾。

朋友們會蜂擁而上,載妳去半個小時車程的海邊散心。你們沒有太多錢,了不起買幾打啤酒在KTV包廂喝醉。所有人都要妳哭出來,說哭出來就沒事了,妳還年輕,還有更好的風景。

妳也這樣相信,這樣執行。傷心好像是寒暑假一樣,可以很清楚的和其他日子切割乾淨。

一直到出了社會,很有可能也因為到了一個年紀,妳才知道傷心不是一個時態,很多的時候,它是一種體質。笑的人不見得不傷心,可能比哭的出來的人還傷心。

妳愛上一個不應該愛的人,自制的不跟他往來。一開始很難受,後來還是平靜的生活。可是,每次看到他的Facebook上,他和其他女生的合照,妳就低落的找朋友出來。每次聽到有人提到他,甚至只是碰巧用到他的口頭禪,妳還是會想起最後一次見面,他的一臉為難。妳喝醉的時候,會自虐的打開iTunes,重複播放他唱過的每一首歌。

妳和一個人分手,以為自己是失去他,然後才發現是弄丟自己。妳想不起來沒有遇到他以前,妳是怎麼一個人渡過星期五晚上和週末。妳從此以後失去了一種專屬於戀人的語言能力:「我愛你」成為了自言自語的「我想你」。妳沒有了撒嬌的對象,妳少了一個打電話過去不用報自己名字,直接交代去向的對象。妳發現原來手機的電池續航力很好,沒有人用網內通話打給妳說很長的話。

妳這一生以來,最愛過的那個人結婚。此時此刻妳才確信,他一去不回了,你們的故事不會再有改寫的可能。結婚是需要多大的勇氣和決心,他願意為了另外一個人下這個決定,意味著他已經可以放下了妳,他看好和她的未來。妳的心和鼻子都有點酸,他終究沒有為了妳,願意放棄過什麼,做過什麼重要的決定。

這些傷心,可能會讓妳在喝多的時候痛哭失聲,但是不會痛不欲生。妳不會再像以前一樣,有可怕的尋短念頭,以為世界末日也不過如此。妳很激烈的痛過,最後知道少了一個人愛妳,真的沒有什麼了不起。妳有很愛妳的爸媽和朋友,妳不能那麼自私,讓所有人擔心。

只是,有的時候,妳還是身不由己,很想要好好傷心。我們已經到了不能任性的年紀。再怎麼失眠、怎麼宿醉、怎麼不開心,妳還是要上班,還是要把報告趕出來。沒有人會同情我們因為愛情而表現失常,所有人都要求妳無論如何還是要有責任感。妳不知道為什麼長大以後,要一直接受以前無法接受的事情,大家都來告訴妳,這就是人生。

然而其實,那些傷心不是無藥可醫。只是以前妳的方法就像吃西藥,自甘墮落或者再談戀愛,的確可以讓妳很快就好轉,但是妳從來沒有增加免疫力。要讓發生過的悲情過去,得要像是吃中藥調養身體。妳要認清楚自己是怎樣的一個人,需要的是什麼樣的愛情。慢慢來、慢慢好。等妳不再那麼容易激動,不再總是寄望用另外一個人來治好自己過去的傷痛,傷心才有可能過去。因為,那個時候的妳,才有可能會有一份適合妳的愛情。只有過盡千帆的愛,才能對以往的傷痛釋懷,知道一切都苦盡甘來。只有個給得起幸福的人,才會是幸福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