食物的味道,就是家的味道。

 

天氣冷了,早上去中藥行抓了黃耆、枸杞和紅棗等等,想要煮一鍋溫補的雞湯。一整個下午,家裡都是中藥的味道;我在廚房裡面切洗其他備料的時候,忽然想到以前放學到家,做功課做到一半就會聞到油煙味,然後是爆香的聲音、蒜香、嘩啦的一聲青菜下鍋了,接下來是各種食物的香氣,鹹甜的紅燒肉、跟著薑和米酒氣味出場的蒸魚、緊接著是白米的飯香。

 

我心不在焉地看著作業本,裝可憐地走去廚房:「媽媽,我好餓。」

 

「哎呦,再等媽媽一下,怎麼會這樣?快好了快好了。」我不在乎她也才剛下班而已,我沒有佩服她可以「每天」準備我們的三餐。

 

和藍白拖交往的時候,我總是很訝異,公公家就像一個男生宿舍,有很多罐頭和泡麵;結婚了以後,我有時候會因為吃飯的事情生氣,後來都是心疼。這個傢伙啊,會天真地說就去買自助餐啊,自助餐好便宜;會在半夜跑去煮泡麵,然後問我:「到底要煮多久才可以煮蛋包啊?」

 

「我來煮啦!」接過手以後,我加了很多蔬菜和海鮮。

 

我的爸媽學歷沒有很高,也不是很有錢;可是他們給了我一個概念,一個家的樣子。他們從來不知道要怎麼善解人意,他們就是沒有放棄過我;我的媽媽看到我晚回家的時候,總是臭著一張臉,然後我會耍賴地說:「媽媽,我好餓!」

 

她一下子就像從前一樣,忘記了要教訓我,趕著去廚房打開冰箱,趕著站在瓦斯爐前面說:「快好了快好了。」

 

我喜歡一個家有食物的味道,那是一家到齊的滋味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