她在離開他後,第一次沒有和他去旅行。然後才知道,旅行是戀人最大的慶祝和懲罰。

兩個人慶祝在一起,第一個計畫就是旅行。過了30歲以後,她不再那麼衝動想要一起養寵物,不會輕易說我搬去跟你住。她不是規避責任,而是知道責任的重大。責任必須言出必行,最不會難以收拾的決定就是旅行。

兩個人在彼此都陌生的地方,沒有誰比較厲害,沒有誰該聽誰的,心甘情願相依為命。任何時候都看得到對方,不會拉扯朋友工作還是愛情重要,不會找不到他鬧失蹤。浴室裡面有兩支牙刷,醒來趕著吃供應到十點半的早餐,想像以後有一天,也是這樣兵荒馬亂、互相埋怨的為了一個家。

分手之後,她去哪裡都無所謂,只求不要留在原地。她已經好不起來了,傷心不放她走了。她想要先和痛苦告假,跟它說我還會再丟臉半年,可不可以至少,至少先讓她離開事故現場,去去就回。

然後付出了代價。她拉出了行李箱,上次和他出國的行李條還沒拆卸。她坐在候機室,上次她還在那裡跟他爭誰該坐在走道旁邊。她躺在飯店的單人床,床跟她一樣少了另一半。她拿出相機拍照,檢視照片的時候看到上次他們的合照。

上次他還愛著她。

然後才知道,原來她想忘記的不是她愛他,而是他愛過她。是兩個人吵過多少次,他還不要她離開。是他每一次吼完她之後,先追過來說對不起。是她和他的驕傲都無可救藥,他會說可是只是全世界只怕她。

原來,過去的那些渴愛而不可得的日子,於是以為會抱憾終身,是言過其實的自以為是。一個人沒有愛過自己,能傷害的不過他而已。一個人愛了之後不愛,傷害自己的還包括記憶。連快樂的過去都會迫害。都會一直讓她自問少做了什麼讓她少了他。

她沒有不知道該怎麼辦。原本,她就不是個會指望別人過日子的人,她一直都信得過自己。只是在旅行的時候,好幾次灰心了起來。原來,她還是要用到,原本以為從此以後用不到的勇敢。原來,她不能跟好一個人就好,她還是要學會怎麼認路。就像以為就要畢業的學生,最後一學期才發現還有沒修完的學分。她還是要複習,那些在認識他以前,沾沾自喜的單身本領。

這些都沒有關係,她知道自己沒有問題。即使還有很長一段時間,她會自暴自棄心情,會哭倒讓所有人送回家。可是再過一段時間,這些都會變成拿來取笑她的把柄,所有人都不會怕她承受不了。所有人都相信,她的難過就像一場旅行,時間到了,她就會回來了。

附註:我在沙巴了,一切很好。很謝謝Air Asia贊助這一次的成行,及時的帶我出走。這個星期六(3/10)下午兩點半,我會在高雄市立圖書館(高雄市前金區民生二路80號)演講「單身的方便與不便」,歡迎你們來,看到終於回來的我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