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之所以要善待他人,在於傷害是不會消失的。



昨天在咖啡店裡,我一直想著這件事。時間不會解決一切。

時間會給的,只是詮釋權。比方說妳知道了他不愛妳,跟妳夠不夠好沒關係。比方說妳有一天突然想清楚了,他行蹤成謎的原因並不重要,重點是他沒有顧慮過妳。

妳為痛苦找到了出口,把放不下的心事打包。再去談一場戀愛。

可是傷害一直存在。心是身體的一部份,一旦經過了切合和縫補,就是會不一樣。出過車禍的人,可能還是能走路,但是不再跳芭蕾舞。

妳遇到了一個全新的人,在打電話找不到對方的時候,想到了上一次被瞞天過海的欺騙。妳不敢約半年以後的旅行,因為妳曾經以為不會消失的人,突然對妳忘恩負義。

傷害就像蕁麻疹。發過一次,就會存在血液裡,蓄勢待發。

而最無能為力的,是一旦一個人受過傷害,會把這個傷害加害下一個人。就要愛上一個人的時候,妳開始感到不安,害怕好不容易才習慣了一個人,又要因為另外一個人起落。妳想起那些最長的晚上,是怎麼一直躺在床上等天亮。妳告訴自己不能再過回去這些日子了,妳不能再來一次了。

於是妳不努力就放棄。不相信有人會真的喜歡妳。對方不知情,不知道妳只是很小心,只是想好好守護自己的心。妳感到無能為力和沮喪,很久以前妳愛的多義無反顧,曾幾何時妳變成這麼歇斯底里。

可是一直到了現在,在幾度不想要被發現熱情敏感,於是假裝不以為意了以後,我還是想要保有初心。因為那時候的自己,即使大好和大壞,都不覺得自己在流浪,不會不知道還有誰會收留自己。相愛的運氣就像台北的天氣,放晴了幾天之後又突然下大雨。妳只能拿天氣預報當參考,拿過去的痛苦當參考。所有人都知道,只有自己走出去、試過以後才能確信室外的溫度。


然後,天冷了就多穿一件衣服,多喝一碗湯。出大太陽了就收起傘,不要怕曬傷。除此之外妳不能多做什麼,沒有什麼為什麼。我們無法討好每一個人,讓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討喜。可是至少,我們一直都要對得起自己,對得起值得被愛的自己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