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身邊有幾個這樣的女生:她們漂亮、聰明、善良,從來不會喜歡同一個男人,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風格。最大的共通點只有一個:單身很久,很久沒交男朋友。

這樣的女孩子怎麼可能沒人喜歡。每隔一段時間,都會有一個新的男人成為我們的話題,互相面授機宜:一起苦惱下一次約會要穿什麼好;他如果沒打電話過來,是不是應該主動傳簡訊給他?幻想有一天我們都可以帶著另外一個人,到最喜歡的泰國旅行。

可是她們一直單身,單身已經像是星座血型一樣,成為一種常態性的身份。朋友都會理所當然的認為,約她們一定有空:週五晚上、情人節、跨年,這些重大節日,火車和高鐵一票難求,她們一通電話就到。挺直身子踩著高跟鞋,漂漂亮亮走進餐廳或酒吧,神采飛揚。

她們約會,卻談不成戀愛。原因很現實,就是超過30歲。

30歲不代表條件不好。而是很多年紀相當或者比我們年長的男人,在2字頭的時候,就已經被下訂。還在外面的男人,多數是選擇性的單身:還在衝事業、還定不下來、還走不出上一段感情的陰影。他們會說慢慢來;會消失一陣子又出現;會說妳很好,怕辜負傷害妳、擔心給不了妳想要的感情。

他們是喜歡妳,但是沒有喜歡到要跟妳在一起。

於是我的這些女朋友們,談戀愛就像看演唱會一樣,已經坐在搖滾區了,親臨幸福的現場,卻從來沒能上台接受鼓掌。她們還是很單純,會傻傻的留在最後等安可,等到有人出來告訴她們已經結束了,不得不走。她們每一次都全力以赴,所以要散場的時候,眼眶會忍不住泛紅,強忍眼淚離開現場。打電話給朋友,約出來喝一杯紅酒,告訴自己只要過一陣子就好,只要難過幾個晚上就好。互相不聯絡有什麼關係……我這麼忙……又不是沒人追……明天還要開會……我不可以不爭氣……

我們接好對方,幫她擦掉被睫毛膏染色的眼淚。拿起手機叫車報出她家的地址。一群人在深夜的安和路巷子裡踉踉蹌蹌,扶持一個被遺棄的孩子。有人拎包包,有人跟在後頭撿被她踢掉的高跟鞋,有人在後面鬼叫:到底是誰說喝一杯就好?!

這些年過去,愛過的男人來來去去。我們看在眼裡,清楚對方單身的原因,讓人擔心的原因,一個女孩成為一個女人的原因。可是每次有人再愛,我們都像是自己在愛。好像是要跨年,跨過最辛苦的那一年。因為我們情願相信,這個世界會善待誠懇的人,有一天會遇到和我們一模一樣的人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