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,妳談戀愛了嗎?

這個問題,每年生日的時候,妳都會問來年的自己。妳知道會交更多的朋友,安排一場旅行,也有可能辭掉工作去寫一篇很長的日記。可是就談戀愛這件事情,妳一點都沒有把握。它只能成為妳的願望,不會是妳的計畫。

沒能談戀愛的原因很多。其中之一就是妳太瞭解自己。過了25歲之後,妳開始知道會對什麼食物過敏;喝什麼酒會讓妳隔天後悔不已;以及,什麼樣的男人會讓妳失去自己。所以妳懂得了小心迴避,盡量不去險境。

妳不想受傷,因為知道自己對愛情的抵抗力很好,免疫力很差。很難愛上一個人,一愛上了就要花很久才能回到一個人。愛情最可怕的後座力,就是來自於習慣。一開始分開,妳走在路上會不知道要把手放在哪裡;以前妳的手放在另外一個人手裡。然後妳不記得去過的餐廳;因為以前妳跟好另外一個人就好,什麼路名都不用記。每個禮拜五、週末,別人摩拳擦掌,妳拼命檢查手機。妳不知道要去哪裡跟誰出去。走出公司門口,風很大,車流很多。妳連要到哪一個捷運站出口都沒把握。

還好,妳單身的越久,就會認識一群和妳一樣的朋友。妳們已經過30歲了,還是像個小孩。在公司灰頭土臉了一天,平常日晚上約出來抱怨。不小心喝醉,隔天苦笑一整天。每個週末自動集合聚會,到以前妳覺得很貴的餐廳吃飯。有人愛上一個人,有人愛過的人結婚,有人失去一個人;妳們從城市的另一邊趕來。不知道說什麼好,看好對方就好。妳才知道,原來這就是小的時候眼裡的大人。原來每個人都不過是表現出來堅強,內心裡面很慌。

妳不是不知足的人,單身有單身的好,有了朋友更好。對於大家的善意心懷感激,覺得得到的已經比想像的多,不再把談戀愛當成幸福的目的地。甚至很多時候,看到別人在一段不快樂的關係裡,會慶幸自己還是一個人,沒有被另一個人拖累人生。

然後,妳不再認為一定要談戀愛。妳朋友夠多、妳太忙、妳常出差,每天累得能夠卸妝就謝天謝地。妳的生活充滿了一個人或者很多人的作息:去健身房、做臉、減肥;唱歌、吃火鍋、到安和路喝酒。這些事情,都不是談戀愛的人在做的事情。妳的生活已經容不下另外一個人參與。所以有的時候,儘管有人想要介紹,妳以前會一口答應,現在會開始猶豫。妳捨不得把時間分給朋友和自己以外的人。這也是妳單身的原因:妳已經自給自足的,一個人也開心。發展出單身者的求生本領。

只是有的時候,可能就是幾個空檔,妳會想念過去。妳看到Facebook上有人宣布訂婚;想起曾經有人這麼愛過妳,妳那時候卻不知道一輩子,除了妳的爸媽以外,可能就只有最多兩個人會這麼愛妳。妳去醫院看朋友剛剛生下的小孩,以前怎麼玩怎麼瘋的兩個人,現在臉上只有溫柔的表情;妳站在旁邊好像個局外人,或者像是留級生。所有人都往前去,只有妳還站在原地。妳就是有一門還沒有修好的愛情學分,就是不知道怎麼好好跟另外一個人在一起;要怎麼愛上一個人的時候,還能最愛自己;怎麼就要失去一個人,還能不以為意。

然而,這麼多年過去,那些不堪的、激烈的、都已經過去。我希望明年的妳,能夠好好談一場戀愛。妳很聰明,也很堅強。可是,我希望妳能遇到一個人,讓他笑妳怎麼傻呼呼的,走路不看路,到哪裡都迷路。讓他讓妳,不需要再好強。可以又笑又哭,像個孩子一樣,愛的閃閃發亮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