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時,妳會想起那些妳愛到像是自己人的他們。


他們還是在妳的MSN名單裡,可是妳的關心僅限於他的暱稱動態。他們的號碼在妳手機通訊錄,但是不再在通話記錄。你們還有共同朋友,他不再是提起來就讓妳難過或者愧疚的話題;有時候甚至會拿出來開玩笑、笑自己。



這麼多年過去,剩下來的就是那時候付出、後來捨得、現在樂見其成的,為對方著想的心意。你們的最好和妳的最壞,都已經是上一本日記。妳不再持續懷念你們相愛和相悖時光。愛情裡面原本就沒有大是大非,你們那時候都不夠懂事而已。

於是妳最常想起的,是他們那時候教妳的事。只是妳要到很久以後才明白。就像是妳第一次愛上一個人,把顧慮對方當成了本能以後;才知道了為什麼妳的母親無論如何都要為妳好。即使妳不想要。

妳的朋友們的MSN和Facebook照片,一個接一個換成了她們的嬰兒。於是妳聽懂了,那一年比妳年長的他,為什麼那麼想要和妳結婚,要妳不要每個週末都湊朋友的熱鬧。因為他在更早以前就發現,有一天朋友們會緊接著脫隊,只留自己站在原地。

他走了以後,妳愛上了一個定不下來的人,然後妳彷彿是被自己傷害:原來過去到哪裡都要一個人去,不要任何人跟,沒有人能夠留住的妳,是怎麼樣的不顧一切。讓留下的人自給自足。


然後妳學會了要怎麼照顧自己,裝得比誰還聰明,以為這樣就再也沒有人會離開妳。可是竟然沒有人要再愛妳,多數人要的是妳的身體。原來,妳一直追求完美,不讓任何人挑剔,忘了最大的武器是善良和勇氣。

原來,愛情裡面比得不是條件,而是姿態和運氣。

在經過這些愛過妳、妳愛過,負過妳、妳負過的男人之後,現在的妳總算知道了自己要的是什麼。相愛或許困難,可是愛情的本質其實很簡單。就是我喜歡你、妳喜歡我,我們不要為難彼此而已。妳找不到原因再喜歡對方了,也會負責任的、冒著被責難的風險告訴他無法繼續。因為想要被怎麼對待的人,就要先那樣對待一個人。

這麼多年過去,妳終究是好好的、並非僥倖的活了下來。妳很想要寫一封信給過去的他們:愛過妳的人,讓妳知道了值得更好的對待。不愛妳的人,使妳知道了一個人對妳好,不是理所當然。妳想要謝謝他們,是因為他們使得妳至今:仍然熱愛生命;仍然相信只要一直保持著體貼的心意,會有人不虧待妳。

時間無法回溯或凝結,只有記憶可以。於是妳會努力,讓未來對現在有更好的回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