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她一直是個驕傲的女人,在哪裡都是主角。沒想過有一天要爭戲份。

見到他的時候,她就知道他不自由,有一個女人陪了他很久。因此即使一眼就看到他,一開口就有互相接話的流利,她也沒有想得太多,連遺憾都沒有。我們都過了單戀的年紀。可能會有非買不可的高跟鞋,不會有非愛不可的男人。

他們互相欣賞,他們是朋友。他常打電話給她,理所當然。她想到什麼,就在MSN上敲他,理直氣壯。原本,朋友之間就不需要忖度,不用拿捏會不會逾越。她把這份放心當作每天都要早睡早起的道理一樣,囑咐交代自己。

只是,她最好的朋友在最早的時候,就看出她的偏心。她一直都怕麻煩,不喜歡的人打電話給她,除了公事以外,她都不接電話。她人緣很好可是朋友很少,下班以後和週末,不太會打扮。她只跟被當成家人一樣的朋友出來,她只有不用約和約不到。

一個人有沒有喜歡一個人,看他有沒有變成口頭禪就知道。她講的每一句話,都開始帶到他。她和朋友去喝下午茶,提起他每天都喝好多咖啡,沒看過有人喝這麼多黑咖啡。好姊妹說現在的男生都喜歡女人化妝,她把他搬出來反駁,說才不是這樣,他就說女生膚質好比較好。

她被自己嚇了一跳,什麼時候他變成這麼重要。她開始會等他的電話;他半個小時內沒有回簡訊,她在開會的時候就拼命檢查手機;兩個人都在MSN上,她等他打招呼;他聊到一半就顯示離線,她感覺像是洗澡洗到一半突然停電。

他說他喜歡她,她愛上他。像是第一次抽煙一樣,雖然不是什麼大不了的壞事,可是在某個程度上,她變成了個壞女人。以後再也不能良心完整的說,自己是個有感情潔癖的人。她不是不覺得對不起另外一個她。她知道如果今天她們的角色對換,要是有另外一個女人跟自己的男人往來,她會有多傷心。

可是她不是故意要喜歡他,沒有人想要讓自己痛苦,要一份隨時得讓座的感情。每一次坐在他的車上,她都要調整副駕駛座的座位,因為常常坐著的人不是她。和他講電話的時候,如果有插撥,她像是在電影院裡面坐到別人的位子,匆忙慌亂掛掉電話,把他還給她。他們一起出國,拍了很多照片,放在Facebook上的只有她的獨照,像是遺照,遺愛在人間。他的生日,她像是女主人一樣招呼所有人,大家都喜歡她。可是她的餘光看到,有別的女人在打量她。低聲討論為什麼是她。

她是好女人,不想傷害另一個好女人。於是,她沒有要他離開她。她不會勉強他任何事情。她相信一個人如果真的在乎一個人,就不會捨得讓對方委屈。他沒有做決定,就等於做了決定。她在愛情裡面一直有自己的情操,她要的是一份油然而生的感情,不是要來的回應。

於是,她在情人節的時候,打扮的很漂亮,坐在吧台和自己乾杯。每一個週末,自己去看電影。累過頭睡不好,她不知道能不能打給他,她怕打擾到他,擔心他被質問被鬧。朋友們看不下去,說怎麼會有這麼划算的感情。他給了她愛情,她竟然就給了責任。他沒有把她當女朋友,可是她已經把他當作男朋友。沒有其他男人能夠約她出去。

一直到,她的父母生病的那一天,她一個人坐在醫院裡,看著數字燈號遞增的那一天。她冷了起來,抱不住自己。她的父母寵她,讓她從小想要什麼都要得到,她現在卻沒辦法多出一個人,來照顧他們。她到了現在,還要讓他們擔心;還要瞞住他們,自己一直都在吃苦的關係裡。她和他沒有辦法光明正大,沒有關係。因為顧慮他已經成為了本能,為他解釋已經成了直覺反應。可是為什麼,她要讓這兩個老人,到現在還得打起精神;就是怕他們走了,留下她一個人。

她終於知道,自己不是當第三者的料。她沒有辦法那麼偉大,不想要那麼偉大。她不能一再為了他跟朋友解釋,說那些自己也聽不下去的話。她都那麼大了,去買保養品已經會被介紹眼霜而不是眼膠了,她怎麼還讓所有人擔心,小心翼翼的說實話,就怕她傷心。

她跟他切離,像是動了截肢手術一樣痛苦;像是在復健一樣的,勉力不等他的消息。習慣不習慣,右撇子用左手寫字一樣困難。受不了的時候也忍住,當作只有自己走在南陽街,準備出國念書而已。她要做的功課很多,沒有人可以陪她做。只能自己練習。

她沒有不甘心,愛情原本就是義氣。給出去的東西,就要有心理準備要不回來。只是,原來是,那些和她一樣的人,別人看起來不怕事的第三者,寂寞大聲到無法無天,無法張揚。一個人愛上一個人,又不屬於一個人;就像風箏一樣。看起來很自由很遠大,卻不知道什麼時候會被放開,判斷不了下一次的風向。掉下來的時候,誰可以接住她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