goodbye  
後來,他們都有人了,給出了我以為我不稀罕的交代。
 
相愛的時候還很年輕,不以為意青春,不知情失去的厲害。一個無所事事的下午,若無其事地牽起了手,就得以不計一切在一起,從此以後的日子就像是假期,天黑的太早,日落的太快;捨不得去睡,張開眼就能起來。
 
在一個要說的話都還沒有說完的地鐵站,在一間對坐看著菜單也看著他笑的餐廳,在一條好像可以一直走下去的路走路。於是全世界都在替自己打光,成為他的女朋友就像終於當上了女主角。
 
愛得很大力也很大意,不知道相愛從來不是一種想像,不是不會納垢的樣品屋、不會汙損的服裝型錄。開始吵了就想散了,不合了就說分了。以為不得不到此為止,以為招架不了長大。要不怕事的放話,要說出說了就難受的話。萬金油在《女朋友男朋友》那本書裡面寫過:「愛情教會我們什麼呢?教會我們如何也有效地傷害對方。」
 
後來一樣盛大去愛,一樣壯烈作收。不一樣的是後來的人沒有了心。他們會煞有其事的喜歡,若無其事的消失。他們不會受傷,所以不用療傷。他們的「分開」是現在進行式,一下子就好了;他們不知道有人會住在「分開」裡面,一直在落單。我沒有他們會跑,我不知道什麼時候要退場。
 
於是在久別多年以後,想起了那幾個有始有終的人。他們從來沒有糟蹋過我,沒有說過我一句不好。他們至今看著我的樣子,像是我沒有衰老沒有破損一樣。他們說起我的古靈精怪,還是會忍不住笑。他們記得我的比我記得的還多。
 
「去年的倫敦奧運,我一直想起妳。因為有一次妳來等我,背後的電視牆在播的是北京奧運。四年又過去了,妳好嗎?」
 
原來如此,是被好好愛過的人。那幾年以為沒什麼大不了的分開,說著他們就是不用心的指責,是不知好歹的自以為是。我的追悔不是最後的散場,而是沒有在閉幕的時候致謝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大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